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对高质量的生活环境要求不断提高,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在城市文明建设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筑商遗留得问题、物业服务与业主之间的利益关系成为矛盾的集中点,物业公司的服务能力与业主对物业管理的要求是矛盾的激发点。

据市长热线、省市县书记留言、信访等相关投诉数据的统计,本县关于房地产、物业管理中出现各类投诉较多,基本上是围绕着房屋建设质量、物业服务质量和环境影响诸多的矛盾未能及时化解,导致了居民与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商、属地政府和房地产主管部门的矛盾不断升级。

存在问题

一、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时存在虚假宣传,公共设施不完善、未按规定配置物业及社区用房、工程质量瑕疵、建设周期长等诸多因素,当物业公司进驻开展服务管理工作时,确实存在难以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许多业主便将矛头直指物业服务企业,以“没有解决问题”为由引发矛盾纠纷。

二、物业小区服务“乱象”频发。有部分业主因各种原因(如占有公共区域、乱搭乱建)未缴纳物业费或因装饰问题等与物业公司发生纠纷;个别物业人员工作方法简单粗暴,采取停水、停电方式激化矛盾;一些小区个别业主车辆乱停乱放、不文明养鸡养犬养宠物、住改商、高空抛物等行为影响其他业主生活质量及切身利益。

三、普遍存在物业费收取率不高;物业企业由于收费不足,从而采取降低服务标准,形成服务质量差——拒缴物业费——服务更差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安置还房小区物业管理难度较大,由于业主多是原当地征地拆迁还房群众,不愿意缴纳,物业服务管理大多难以为继,甚至个别物业公司收不到物业费最终撤出

四、物业企业服务意识不强。许多物业企业服务管理从业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大、文化低,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素质参差不齐,缺乏物业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服务意识教育和管理不到位,导致个别人员用语不文明,服务态度较差;而一些业主片面认为自己交了物业费就是“主人”,物业公司是自己花钱“雇来的仆人”,就应当享受服务而不是受人管理,不服从物业小区管理规定,

五、职能部门协同治理不到位。物业小区管理涉及规资局、住建委、城管、消防、发改委、市场监管、供水供电、街道等10多个部门,一些实际问题处理往往多种矛盾交织在一起,甚至无法确定具体部门来牵头协调,统筹处理,但在实际物业管理工作中,不少矛盾纠纷均由按属地街道、社区、物业企业协调进行处理,由于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缺乏执法资源和手段,导致一些事情由小拖大、越拖越难。

六、潜在安全隐患较多。因部分小区设备老旧情况比较严重,特别是外墙皮脱落,电梯故障、消防设施损坏等可能造成事故隐患,必然影响生活质量,成为业主反映的“热点”问题业主就可能会集访影响社会稳定。物业公司和业主是合同约定,

七、甲乙双方的关系,目前个别部门只关心解决一方(业主)诉求,另一方(物业)诉求被忽略或者压缩;

相关建议

一、高度重视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物业服务管理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和生活质量问题,关系到社会稳定和谐,建议将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到城市发展战略高度摆上议事日程,加大对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制定行之有效的城市住宅小区管理文件和措施,明确界定各职能部门的权限和责任,各司其职、依法履责,推动物业小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工作不断深入规范、完善

二、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监管。首先,建议及时出台全统一的规范性制度或措施,实施对辖区所有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其次,要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及水平,广大业主对物业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高低,人们常说“抬头看保安、低头看保洁”,物业服务工作主要“看点”保安和保洁,再次规范物业服务项目内容,建立“分等定级、质价相符、动态调整”的物业服务收费制度,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收费的监督检查,由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公示栏上公示收费标准、服务内容及计费方式,真正形成“给业主明白、还物业清白”的良好氛围。

三、建立诚信管理服务体系。建议由住建委牵头、街道、业主共同参与评分量化考核办法。行业协会配合主管部门制定服务考评体系或引入第三方服务等级评估,对物业公司实行动态管理、严进宽出, 对不尽职履责、不诚信及业主投诉多的物业企业,实行挂牌警告限期整改,同时严重的给予限制承接物业服务。积极发挥物业小区党员、离退休干部及行业协会的作用,定期召集相关会议,分析研判物业小区矛盾纠纷产生原因,帮助协调处理重大信访问题。

四、建议优化物业服务工作机构建议在街道专设物业服务管理办,具体负责协调处理、指导物业服务及化解矛盾。同时多方联动选配和提升小区业主委员会履职能力,促进小区在基层党组织主导下,建立起平等畅通对话平台,引导和规范业主正确维护自身权益及物业企业管理决策执行过程。

五、引导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加大参物业管理诉讼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力度,特别是对恶意拖欠物业费、故意造谣煽动闹事人员及贪污物业费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进行处理,真正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将占用公共区域修建违法建筑的人员纳入失信名单,打击歪风邪气、伸张正义,营造好风气,传递正能量。

六、政府的党群服务中心和物业服务企业,中心思想同是服务,建议共同集思广益服务人民,服务小区化解各类生活矛盾、

七、成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定期到各个社区接访收集可能爆发的矛盾隐患,增强居民对政府的公信力,减少后期引发的矛盾、


返回
顶部